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的監測血糖

糖尿病患者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件事,就是測血糖,那麼,什麼時間段測血糖,才是最好的呢?下麵給大家歸納了幾個,供糖尿病患者參攷

測血糖的最佳時間


空腹測血糖的最佳時間

空腹血糖的最佳量測時間應該是在早餐進餐之前,一般在早餐前半小時量測,因為糖尿病患者進食前30分鐘的時候會皮下注射胰島素,所以一般是在餐前30分鐘量測,而早餐前已經是一夜未進食,是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時候,所以應該在早餐前,不宜晚於早上8點。

餐後測血糖的最佳時間

量測餐後血糖應該在餐後兩小時抽血。是指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,整2個小時後測血糖。

餐後2小時血糖是反映胰島β細胞儲備功能的重要名額,即進食後食物刺激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。若功能良好,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敏感,無胰島素抵抗現象,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4.6~7.8毫摩爾/昇。

但若儲備功能雖好,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比正常人還高,卻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抵抗,或胰島素抵抗雖不明顯,但胰島β細胞功能已較差,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。

運動後測血糖的最佳時間

一般飯後半小時內不宜運動,一運動會减少胃部的血流量而造成胃負擔新增,久了會引起胃病和消化不良,半小時到45分鐘後開始有氧運動,前十分鐘肌體中糖分消耗較多,後十分鐘血液中的糖分開始補充到肌肉中而引起血糖降低。

一般以運動30分鐘為宜,再休息半小時後血糖便會回到正常水准,到那時也差不多飯後二小時了,所以在那時測血糖是最好的。

測血糖的頻率


糖尿病患者測血糖的時間段一般是早晨空腹時、三餐前、三餐後2小時和睡前。醫生一般並不要求你每天都測8次。

但是,你可以從上面的時間中,每天選不同的時間,一天做1~2次。這樣,過一段時間,你就會得到一份血糖隨飲食和時間波動的完整的資料。

如果你正在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,就需多測幾次。你可以選擇以下時間檢測:

※在運動之前、之中和之後。

※當你懷疑自己的血糖水准正在降低時。

※當你開始使用一種新的降糖藥時。

※在你患其他疾病時。

评论